罗永义赴新西兰参会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4月22-27日我有幸在新西兰达尼丁参加了由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ology of Sport Association)主办的2019年第54届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World Congress of Sociology of Sport 2019)。作为体育社会学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这次会议延续了往届的规模和规格,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是位于新西兰南部达尼丁市的奥塔哥大学。除了会议的正常议程,主办方还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专门组织了为其两天的研究生沙龙,安排专家讲座,传授写作技巧,并为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提供交流与学习机会。与会期间,本人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的研究生和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会议,本人以《The Application of Workers' Compensation System to Professional Athletes in the USA》为题做了口头报告,讨论了美国工伤补偿法对职业运动员的法律适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报告对有关美国职业运动员工伤补偿的研究进行分析,梳理美国职业体育工伤补偿的现状。并通过相关公开网站对美国各州(地区)的工伤补偿法进行搜集与分类统计。分析认为,美国工伤补偿法的立法权属于各地方州。美国各州工伤补偿法对职业体育或职业运动员的适用情况差异较大。其中,有些州专门规定覆盖职业运动员,而有些州以专门条款排除职业运动员。有些州允许职业体育雇主选择参加州工伤保险,而部分州允许职业运动员选择参加州工伤保险。报告指出,美国各州工伤补偿法的差异做法为美国职业体育伤病补偿带来了法律适用上的混乱,一些运动员在伤病时可能无处索赔,而一些运动队又可能面临多头索赔,并导致低水平运动员或女性运动员的保护不足。鉴于此,报告基于美国部分学者的研究,分享了关于在联邦层面建立职业体育工伤补偿法的设想,并提出一些问题与学者探讨。由于职业运动员的伤病及其相关问题是全世界职业体育普遍面临的问题,美国工伤补偿法对职业运动员的适用情况及相关问题引起了一些参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学者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对我的后续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启示作用。

此外,我还到其他一些感兴趣的会场进行了聆听和交流,感受到了不同地区学者们的关注点和研究视角的差异。也对如何发现研究问题、解释和解决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因为准备充分,收获也相当丰硕。首行,与世界不同地区的同行们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升了自身的专业交流能力及英文语言表达能力;其次,通过本次会议,获得了新的研究启发和研究视野;再次,与会期间,对达尼丁的风土人情及社会、经济、文化进行观察与思考,第一次在国外感受和思考异域文化及文明的存在方式,加深了自己对人类文化存在与发展的认识与思考。最后,在近一周的行程中,见到了我的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仇军教授,得以聆听导师教诲,并与其他中国学者相互帮助,共同努力,表现出自己的学术水平,展示了中国学人的风采。这段经历定将成为我一生学术与生活上永恒的记忆。

罗永义

2019年5月8日

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