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度池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14-10-1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2012-2013学年度学校行政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报告编制。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池州学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池州学院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2-2013学年度池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2-2013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池州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学校成立了池州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院领导担任,成员由院办公室、监审处、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学校法律顾问组成。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组。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监督组设在监审处。在原有工作机构的基础上,完善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由此全校上下形成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统一领导、院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修订和完善原有的《池州学院党务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池州学院党务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初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二)建立信息公开网站,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池州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学校年鉴、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办事机构、监督机构等10多个栏目。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重申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度,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共7000多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6600多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信息;

2.学校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4.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型学历教育学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情况;

5.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教学评估准备情况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

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10.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及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12.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

13.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网和学校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尚未收到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接收举报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充分结合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时没有。

池州学院办公室

联系方式:0566-2748895

2013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办公室